台南科學園區--律師

林世勳律師,專長於一般民事、刑事、行政訴訟,對於公司法、證券交易法、政府採購、工程、土地等類型案件,均有所研究及歷練,為當事人提供最小成本而最有效、最貼近當事人需求之解決方案。

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祈盼、結果

原訂20分鐘的言辯,我方和對方加上法官就耗上1小時,真的有太多爭點,要回應,不吐不快。
一個六年前就已經確定的案子,行政機關硬是要撤銷,
從訴願到行政訴訟,當事人與我都以最大努力來爭取勝訴,
從歷次書狀,至開庭,我們都以最高度的警戒來處理本案,
耗最多的時間,耗最多的力氣,來面對行政機關的睜眼說瞎話。
從法官的心證,個人的解讀,對我方是有較大信心贏得勝利。

本件對我而言,極為重要的案件,
從創業之始,當事人就跟我走,
沒有名牌的迷失,就跟著我賭這一把,
我也用大的努力和誠意,回應當事人的信任。
我窮盡所學的法律專業,及所理解的生活經驗,
來呈現本案對造的不合法及不合理、不合情之處,
衷心的祈禱,本案在5/11能有最完美的結果,
原處分及原訴願決定均撤銷。
原本不打算到場聆聽宣判,命運的安排,另一件行政訴訟也在同一庭的法官,在同一天較早的時間開庭,讓我非得留下來聽判決。
提早到法庭,因下午的言辯庭三點結束,預訂四點才宣判,就坐在法庭上的旁聽席,與當事人公司的人員一起等,法官眼尖看到剛剛開完庭的我,沒有離開法庭,就問道是要作什麼,我答以要聽判決主文;
法官笑著說,那要等到四點才知道。
一行人離開法庭,在法庭外默默地等到時間往前走,
感覺時間過的,好慢,好慢,
當事人公司的人員問了一句,律師你覺得呢?
我答以沒有輸的理由。
大家又一陣沉默,在謎底揭曉前,任何的猜測都是多餘的。
終於拖到3點45分,法庭開了,錄事要我報到一下,
所以,我又披上了律師袍,走上原告桌,
望著對方的位置,沒有人來,對方是公家機關,輸贏不甚重要,
我方輸的話,公司就要結束了,投資計劃也報銷了,
我方只能勝不能敗,這樣的期待從言辯後,一直在我腦海差縈繞。
偌大的法庭,沒有雙方的對立,只有原告想要同步知道判決結果。
結果出爐,法官不知是故意還是不小心,唸第一個字的「原」,咳嗽了,這時,我站立拿著筆,要記錄這一刻,只是我已經將我的期待結果寫上了,原處分及訴願決定均撤銷,訴訟費用由被告負擔。
如果不是這結果,我再劃掉即可。
法官清清喉嚨,一字一字緩緩唸出,在第二個字相同時,我就快跳起了。
主文宣判,不是對樂透,要全部的數字出爐才知道是不是頭獎,
主文有固定格式的,頭過身就過。
等到「訴訟費用由被告負擔」,更加確定是勝訴。
趕快回頭看當事人的人員,向他們比一個ok,立刻一個人就向外跑,
回報公司,因為公司的老板,已經煩惱了二週了。
待下一件也宣判了,我立刻向法官鞠躬就快步走出法庭,
速速回報消息。
這個案子打了將近二年,原本就沒有太多的奧援,連我想找已經離開事務所,在學校任職的同事幫忙,都沒有獲得回應,
我只好找我的同學來幫忙,
多虧當事人信得過我的直覺,這件的理論性,學術性的東西要強化,
不要只有由律師來打,多了解一下學者的解釋方法,可能幫助會大一點。
這案子的處理,幾乎是我一人在台南處理,其他的實習律師,
可能幫我找一找資料,訴狀的部分根本幫不上忙。
本件是育誠法律事務所,立所以來關鍵的一案,除了會有相對穩定的事務可以承作,這件具有政治上操作痕跡,也會成為下一波居民與當事人公司對立的起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